2007年10月25日

敬请关注一下地上的“嫦娥”


刚在凤凰网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运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长三甲运载火箭一级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原文地址:http://news.phoenixtv.com/photo/news/200710/1025_1397_273134.shtml

在这个点儿说这个事好像不太和谐,但我真的没什么恶意,昨天我从下午就电视机前看直播,当火箭点燃发射升空时也激动不已,作为中国人当然值得骄傲。可是,我从来都以为运送卫星的火箭残骸会在大气层里燃烧,媒体也只在关注中国第一颗绕月卫星升空,却不曾提到它去的途中还会掉点东西下来。

但显然这是正常的,因为“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火箭发射当局是在地图上清楚地划出一个范围的,只是普通民众不知道,但这个范围里居然还生活着老百姓,那他们知不知道?他们该不该得到当局正确的预防措施,他们该不该被临时疏散?也许这次残骸砸到房屋很巧合,但哪怕这样的几率是一万分之一呢,当你知道今天晚上你的房子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会被高速巨大坠物击中,你会作何反应呢?就算作为房屋主人的您相信自己福大命大,当局是不是应该阻止这万分之一的发生呢?奥运会投那么多钱搞安保,防的不也就是那个万一吗?

这则新闻只有“运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长三甲运载火箭一级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一句话,无法判断当局是否疏散了那个“范围”里的人群,我很怀疑,因为大山里稀稀拉拉几个人,那都是万一;砸着了是万一,最多也就几个人,而不像人口密集的城市会群死群伤什么的。只能说,你们不把农民伯伯当人看。

我觉得我这样推断有些不负责任,但谁让你新闻不写清楚呢?你包裹得越紧,人民就只有开动自己的大脑猜测了,看到那被残骸砸到的房屋了吗,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呃,一副万幸的样儿。

没有评论: